最新动态

2018年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央财政项目 定西项目点活动花絮(7-8月)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量:551

中央财政项目已到尾声,回顾今年的中央财政项目,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成长,它为“蜗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精彩,使“蜗们”的生活更加绚丽。

一、绘画陶艺训练

近期陶艺训练的重点是让孩子更好的认识颜色并且进行色彩搭配,需要他们根据图片所显示的图案进行模仿。这对孩子们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原本担心他们无法参与其中。然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孩子们对软陶制作活动乐此不疲。原先计划的活动时间根本不够孩子们进行的,看来,以后要多安排软陶活动了。

d1.png

二、手工训练

手工训练安排的内容是折纸。孩子们通过简单折纸,在折一折、做一做、玩一玩的训练中,锻炼他们的手、眼、脑协调并用的能力。经过指导,他们都能较均匀地将左右两个角向同一方一对一折叠的训练。

d2.png

三、一对一个别化训练

七月,一对一个别化训练的内容是穿衣服、系扣子穿鞋带。在这方面,大部分孩子们能够不在老师的辅助下自己独立完成,有些甚至能够做到快速、正确、完整的穿戴能够帮助和指导其他的孩子。

d3.png

四、艺术调理与治疗

又到了艺术调理与治疗的时间了,此前,这是孩子们的最爱,不知道这次是否还是他们的最爱。电子琴,居然是电子琴。对很多孩子来说,这绝对是个新鲜物品,以前还从未见过呢。孩子们掩饰不了脸上的兴奋与喜悦。迫不及待地要自己弹琴,虽然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弹的是什么曲子,但许多内向的孩子已经知道主动与他们进行沟通的了。

d4.png

五、一对一入户指导

来到他们的家里,与他们进行近距离的接触,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日常工作,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不是每位孩子及他们的家长都欢迎我们去入户的。我们想做的,不仅是走进他们家里,更是希望能走进他们心里。我们喜欢与他们侃侃而谈,但怎样能让他们心不设防地与我们交谈是我们每一位社工需要思考的问题。

d5.png

六、家长融合活动

野炊与集体观影,这是大部分家长以前一直没有机会参与的项目。今天,就这这里,他们可以参与其中,实现他们的梦想。在这期间大家都热情高涨,积极配合,相互关爱陪伴、交流倾听、老家长带领新家长走出困惑,正确的面对这些特殊孩子

d6.png

七、家长培训活动

特殊儿童家长面临各种困境,长期背负着各种压力,生活也是比较艰辛。

而我们本次家长培训的目的就是帮助家长们,纠正他们对应激事件的负性认知,宣泄负性情绪,释放心理压力鼓励儿童家长参加社会活动,通过社会交往转移注意力并建立社会关系,扩大社会支持系统指导儿童家长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协调好儿童的康复治疗与自己的生活、社交等的关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的未来,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家庭内部和外部的社会支持资源,提高应对能力,从而有利于儿童的治疗与康复,提高家长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d7.png

今后,我们会有更加丰富详实的服务内容,愿“小蜗牛”们都能健康成长,有我们的陪伴,你们不孤独!

慧灵LOG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