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为你种下“生命的花朵”,愿你健康茁壮的成长——甘肃慧灵开展社工服务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量:589

为你种下“生命的花朵”,愿你健康茁壮的成长——甘肃慧灵开展社工服务能力提升培训



根系、土壤、阳光、雨露......花朵幼苗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它们,还需要科学合理的“培养计划”。



为提升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加强社工服务专业度,提高服务质量,2019年6月14日--15日,在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的支持下,甘肃慧灵邀请广州慧灵服务总部服务经理李慧萍老师为甘肃慧灵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社工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共有25人参加。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制定个案服务过程中“个别化支持计划”(ISP)。个别化支持计划是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及其重要家属、朋友、监护人等,以个人为本位原则,评估个人的需求并了解个人期待后,将统合整理的支持强度量表(SIS)所获得的信息融入到个别化支持计划当中,并将评估与提供个别化支持分解到个人发展过程,为服务对象所拟定的年度支持计划。它的制定在于让社工和服务对象明白什么才是服务对象内心真正所需要的,通过有计划地让服务对象主导自己生活的方向与需求,而不是在于外界环境或者服务系统是否能提供服务给他们,其最终目的是促成个案服务对象(如残疾人)的正常化和社会化,进一步的社会融合,并成为社区与社会中受“尊重”的一份子。服务对象就像是一朵花,社工们就像是园丁。是花朵应该按照园丁的既定去成长,还是园丁应该顺着花朵的长势辅助它成长?ISP的制定再一次向我们强调了社工服务过程中的“个别化”原则。




BEAUTIFUL



“我想当班长,我要多帮助大家。我不喜欢吃蒜,我特别爱吃牛肉面”

“我想自驾去青海旅游,但是驾照还没考过、钱也还没攒够”

“我想找个男朋友,我喜欢做饭,我思念爸爸”

“我想当保洁员,我觉得我还需要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同时也需要女朋友”

......

“生命的花朵”是将服务对象看成一朵正在成长的花朵,分析它的根茎(需求)、土壤(喜欢不喜欢的事物、需求)雨滴(付出)、瓢虫(阻碍)、太阳(支持者)、花瓣(子梦想)、花心(梦想)。整体过程就是以实现服务对象“梦想”为主题的计划制定。在绘制服务对象“生命的花朵”环节,我们不难发现,社工在平时的服务过程中自以为完全了解了服务对象的所有问题和需求,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完全发掘需求背后的动机和深层次原因,我们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要想做好任何服务对象的个案服务工作,我们需要深层次的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发掘藏在服务对象潜意识里的问题,再进行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很高兴我们的服务对象能说出自己的心愿,很高兴他们能信任我们社工。当社工们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心愿并且分析出了他们优(阳光雨露)劣(瓢虫)势之后,怎样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心愿呢?这就需要为他们制作个别化服务计划(ISP)。从生命花朵的绘制到支持量表的分析绘制再到个别化支持计划的制定是一个系统性的服务过程,全程需要服务对象及其自然支持者的全程参与和协作完成。这也就是社工在个案服务过程中强调的“人在情境中”,不能将服务对象脱离他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一定要将他放在“情境”中分析他的问题和需求。




个案服务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方法之一,有很多的细节和系统性东西仍需要一线社工不断学习和完善。本次培训为期两天,但是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服务系统需要社工在服务过程中扎实落实和不断更新学习。个案服务为期一年的“花期”就此开始,在这一年的时光中,让我们为你种下生命的花朵,愿你们健康茁壮的成长!






喜欢就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