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2019中央财政之 «贫困地区残疾人家庭社工服务示范项目»过程缩影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量:532

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3年在甘肃省民政厅注册成立 ,主要以项目形式开展弱势群体的康复训练、社会融合、社区关怀及其他支持服务,先后获得甘肃省“AAAA”社会组织单位、“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标准示范建设单位”、“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荣誉。2019年,服务中心申请并执行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贫困地区残疾人家庭社工服务示范项目»,通过开展精准助残社工服务,改善贫困地区残疾人士单一的生活现状,提高其独立生活的能力,进而促使其社会功能的实现。







  Part one  

衷心拜访,寻求支持

为了保证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取得更加有效的成果,在执行初期,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依次拜访了临夏回族自治州残联、市残联、县残联以及民政等相关部门,了解当地残疾人工作的开展状况,把握当地残疾人生活的实际情况,同时将本次项目的实施初衷及执行计划进行汇报,寻求建议与指导。






 Part two  走街串巷,聆听心声

建立关系是社会工作开展的必然之路,是相互走进相互接纳的过程,这一过程通过步步脚印与句句言语的行为来实现。在具体服务开展之前,社工通过入户的形式,就具体项目细节与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服务对象最迫切的需求与最真实的心声,立足实际,为最需要的人带去最想要的服务。






 Part three 搬砖添瓦,为爱造窝

“工作场所”是一个名词,“人在情景中”则是一种氛围,物质层面不一定极致,但情感成分一定饱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寻找合适的场地,踩点商榷,家具采购,室内布置,每一个环节都是“爱与故事”的呈现,期望通过环境带给服务对象的是舒心、更是家感觉。






 Part four  披荆斩棘,圆蜗之梦

万事开头难,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着地区民族文化差异带来的交流障碍、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及其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建立障碍、硬件设施不齐全等一系列的困难,被怀疑过,也被拒绝过,在种种问题被解决后,精彩如期而至,你的梦想我们一起来实现。



我是最健康的蜗牛——体检活动



1

2

3

4

5

6


     我是居家小能手——生活自理能力训练

  


我的快乐我主宰

——日常服务




小伙伴们要开心度过每一天哦





我和家人在一起---

模拟家庭生活






蜗命由蜗不由天——家长融合活动



蜗命由蜗不由天——

家长融合活动






  过程总是充满波折与惊喜的,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小有成效,从日日漂流到服务落地,从服务对象家长的不信任到信任、不接纳到接纳,我们在风雨中不断前行,项目在不断地推进,故事在不停地上演,精彩未完待续,期待我们之间更多的美好。







喜欢就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