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甘肃慧灵走访临夏县心智障碍人士家庭开展入户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量:598

2020年10月20日,甘肃慧灵一行7人在徐小妹总干事的带领下首次来到甘肃省临夏市临夏县,开展临夏县农村智力残疾人入户基线调研,为期4天共入户调研100户,在临夏县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入户的工作开展的很顺利。此次行动是帮扶农村智障人士项目的走访调研,也是为帮扶农村智障人士的开始之路。


2020年11月3日甘肃慧灵的员工又进行了第二次为期3天的入户调研,两次调研共走访151户智力残疾人家庭。


此次基线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农村心智障碍人士服务的欠缺,把我们的服务带到农村有需要的心智障碍者家庭中,帮助农村心智障碍人士获得有效的服务支持,同时可以提高或缓解农村心智障碍者的生活品质,让农村心智障碍者得到专业的服务并走出家门更好的融入社会。



调研中我们看到了城市和农村心智障碍人士的生活有着巨大的差异,最为明显的就是生活现状和服务现状,服务认知度太低,尤其是受教育程度不高、思想保守、民族的文化差异、普遍是多子女家庭,对心智残疾人士的关心薄弱或放弃让其自然发展,农村心智障碍者一直在被忽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需要有专业、精准的服务,更需要有专门的资助项目进去,在项目和资金的结合下,农村心智障碍者才有机会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


这次临夏入户调研共入3个镇{马集镇、尹集镇、韩集镇}31个村,入村上山也是非常辛苦的。

2020.11.3



走访调研中天气比较寒冷,我们的调研人员都穿上了厚重的御寒服,每天穿梭在各个村,走访着不同的家庭,看到不同的场景,却发出了同样的感叹,听到最多就是我们善良的小伙伴说;“我的天,差异怎么这么大,感觉他们也太可怜了,和我们的孩子比较一下,我们的学员就像在天堂一样”。是的,没有对比就没有差异,在整个走访调研过程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太多了。







其中最让人触动和难忘的是我们总干事小妹亲自走访的一户人家,在一间极其简陋的房间里,有个水泥搭建的小炕但是没有温度也没有被褥只有一个枕头。上面坐着一位心智障碍者,她是没有穿裤子的,在徐小妹总干事和其家人聊天时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居然是这样清理大小便比较容易,在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穿成人纸尿裤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听到这里我们红了眼眶,最后在临走的时候徐小妹总干事自掏腰包塞给她家人一些钱,希望可以帮她买点实用的东西。在城市里触手可及的东西到了这里居然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有这样一个小男孩,他今年6岁了,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床上用手支撑整个身体快速的挪动着像一个调皮玩耍中的正常小孩,直到小孩的妈妈告诉我们他就是我们的走访对象时,我们当时真是大吃一惊,后来才知道他是一个脑瘫儿,腿部肌张力极高并伴有肌肉萎缩,不能行走的,可能是年龄小的原因,在他脸上没有看到半点自卑,反而看到的是开心,快乐。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心智残疾男孩却让我们陷入了沉思,他会这样开心几年?他以后会自卑吗?他长大后怎么办?要是他可以享受我们的服务和支持,他会有明显的改变吗?真的让我们这些一线做服务的老师们感触很大,都迫不及待的想去给予他们有效的服务与支持,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让他们多保留点快乐。


在调研走访中有太多太多的感慨,有太多太多的心痛时刻,这样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两次的农村心智障碍人士的调研中我们也有了大体的了解,接下来我们是想怎样去帮助他们,在怎样的帮扶下可以有效的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会根据不同需求给出不同的支持策略。


接下来的工作我们会长期入驻临夏县,并开展日间活动,家长喘息、上门服务,社区融合活动等,为农村心智障碍人士提供最大化的帮助和服务支持。

同时在这里我们也想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志愿者团队一起加入心智障碍人士社区化服务支持工作中来,让更多的心智障碍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微信号|GSHL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