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日间照料 || 6月项目分享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量:167

日间照料项目动态


甘肃慧灵

图片

项目进展




★ 本月是兰州市七里河区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项目实施的第个月,为50多服务对象提供日间照料,并为12名重度残疾人上门服务,包括打扫卫生,推拿按摩,节日问候,邀请参加融合活动等。同时在线下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心理辅导线上开展个案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为需要的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环境卫生整洁、职业技能训练等基本照护服务,拓展开展心理疏导、艺术调理辅导、职业康复、劳动技能训练和辅助就业等服务;


★ 20236月,项目在实施第十个对50多名服务对象提供日间照料一直持续开展线下活动,针对自理能力较弱的会开展精细活动等,针对动手能力强的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等,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音乐调理、故事分享、外出融合活动等。对12户重度残疾人提供了上门服务,打扫卫生、推拿按摩、心理健康辅导等。


收集服务对象需求——对50多名日间照料服务对象分类了解,根据服务对象情况设计适合服务对象的小组活动。在对上门服务的12户服务对象进行一周一次的上门服务或电话慰问,真切询问服务对象以及家人的需求,在能满足的条件下对接资源,项目组的社工亲力亲为去帮助服务对象满足需求,如;上门推拿按摩,打扫卫生,邀请参加融合活动。


图片

项目动态



项目需求深度调研—— 在本月开展日间小组活动,设计的时候更贴切服务对象所需,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程度需求,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艺术调理、绘画、粗大训练、手工、精细等活动。


对12户上门服务对象通过电话慰问、上门服务,端午节日问候等。在相处的几个月里,社工和服务对象也建立了良好的服务关系,像朋友、家人一样聊天,没有了最初的拘谨,相处的很轻松。


图片

图片


项目及活动1——音乐调理


活动主题:音乐调理

活动目标:讲解端午节的起源和由来,了解习俗食俗,朗读关于端午节的诗歌,让学员了解并传承祖国的传统节日;课桌舞和手势舞训练学员肢体协调和感统协调能力;红歌主题的旗舞编排,训练方位感知和舞台表现力;户外清醒活动~健身器材和球类活动,锻炼运动能力。 


图片


◎项目活动2———生活技能训练

活动主题:生活技能训练

活动目标:1.培养组员对食物的兴趣和认识,了解食物的来源、种类、营养成分以及食品安全等知识。2. 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及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3. 培养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通过与同伴一起合作完成任务,增强交往能力和友谊。4. 培养自理能力和生活技能,提高自我照顾和生活水平。


图片图片


◎项目活动3——端午节活动

甘肃慧灵和王家庄社区一起开展端午活动,大家和志愿者一起做手工。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学员们一步步拼出了龙舟。


图片图片


活动主题:手工绘画粽子

活动目标:

1. 增强学员的创造力和手工能力;

2. 培养学员的团队合作意识;

3. 提高学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活动内容:

1. 介绍端午节和粽子的历史背景;

2. 讲解手工绘画粽子的技巧和方法,如何运用线条、色彩等手法表现粽子的形态和纹理;

3. 让学员自由发挥创意,用颜料、色纸、羽毛、线条等材料绘制粽子,并在制作过程中互相帮助,体验团队合作的乐趣;

4. 每个学员互相评选并展示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绘制作品,让学员们感受到自己劳动成果的价值;

5. 通过活动,让学员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自信心。


图片


◎项目活动4———迎七一红歌会

活动分享:外出仁寿山开展“唱响新时代,共建新和谐,把蜗唱给党听”主题红歌会,首先宋老师带领大家用《杯子听奏》《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两首手势舞进行热身开场,主持人讲述了此次红歌会的目的与内容后,学员表演了舞蹈,《红星闪闪》,让红星照耀着我们,党的光辉照耀着我们,随后为庆祝党的生日大家隆重开唱,为祖国献唱红歌,我们相聚一起,共同欢歌热舞,共同喜气洋洋,共同表达内心的豪情与祝愿。


图片


◎项目活动5———融合活动

活动主题:外出白塔山

活动目标:1.登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可以锻炼组员的身体素质和心肺功能,同时也可以培养意志力和毅力。2.白塔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组员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增长见识和文化素养。3.登山需要团队协作,组员们需要相互帮助,共同达成目标,这可以培养合作和沟通能力。4.攀登一座山峰是一项挑战,成功完成会增强自信心,让他们更勇敢面对未来的挑战。


图片



图片

项目阶段成果



项目实施第十个月,我机构组织专业社工团队开展线下服务活动,对上门服务对象达到每月3-4次的上门服务,提供康复按摩、打扫卫生、邀请参加融合活动等,日间照料线下专业小组活动本月参与人数50余人,共开展40余次,端午节系列活动、唱红歌活动、外出融合、厨艺训练、绘画、音乐调理、体育健身等丰富有趣的活动。


图片图片


图片

项目故事




   不一样的小女孩——妘妘


根据具体情况,老师和每个学员的相处方式都是不同的,和妘妘的相处之道,就是温柔,温柔,再温柔,所有事只要好好说,慢慢说,就能够和妘妘达成一致。和李思妘的相处中,我觉得最让我动容的是妘妘对于妈妈的爱。妘妘每周画画时,都会想着,我要把这副画送给妈妈,也会念叨着,妈妈赚钱很辛苦,我要好好表现。


妘妘的孝顺,最让我感动的是妘妘和妈妈通话的那一次,那天,我们和妘妘商家好,晚上要给妈妈打视频电话,结果,当我们把电话打过去时,妘妘妈妈在忙,等她给妘妘回电话。结果等到睡觉的时间了,妘妘妈妈还是没有打来电话,妘妘很不情愿的去睡觉了,到了10点多,当我的手机一响,妘妘一咕噜翻起来,问我:“是我妈妈吗?”当我把手机给妘妘时,一连串的问题就抛出了,“妈妈你是不是还在花店呢?”“那你赶紧回家吧,要早点休息”“妈妈,你是不是还没有吃饭呀?”“妈妈,你要好好吃饭。”当把这些问题都问完后,挂断电话,妘妘才安心的睡去。


我无法体会妘妘妈妈在听到女儿的关心时的心情,但我相信,那必然和我一样,充满了感动。世间每一种情感的存在都让我们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温暖,但唯有亲情,不需要刻意选择,不需要刻意维护,即使我不够聪明,只要你在,我就爱你爱你。图片



【编辑成员】

总 编 辑:张虹

信息审核:支海云

信息收集:白琴文、方赟、任丽君、杨红燕、张仁萍、马玉


慧灵网站:http://gs.hlcn.org/    助残热线:18189677773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